您在這裡

瑠公圳悲歌-居住權的百年追求

 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(尚未開始或已截止)。
台灣2009年即簽訂兩公約,然而在法院判決中引用兩公約所保障的居住權,在現今的台灣竟然是非常稀有的事情。
藉由此案例及相關判決,我們希望帶大家了解居住權、以及居住權在法院中的意義與困境。
2017-08-12 19:00   至   21:15 加入 Google 行事曆
2017-08-04 00:00   至   2017-08-12 19:00
100 臺北市中正區紹興北街3號

在新店瑠公圳道邊,住著百歲的阿嬤與她的孫女。

大約七十年前,年輕的陳罔市阿嬤跟著她的丈夫蔡金木阿公,與瑠公水利會(當時叫「瑠公水利組合」)彼此基於守望相助的默契,在環境險惡的圳道旁,蓋了房子,居住在人煙罕至的圳道邊,守護邊坡樹木不被濫墾並大量種植竹木防止土石崩滑,以免土石淤積影響到下游灌溉。

儘管瑠公圳灌溉功能衰微,阿嬤仍希望繼續住下去,房屋維持原來低矮的模樣,她的生命已與瑠公圳連結在一起。

知道居住的土地是屬於水利會,阿嬤一家數次提出購地的請求,卻不被接受。

然而2013年,阿嬤一家收到法院通知。原來,水利會已經把地賣給了建商,建商要求拆屋還地。

從此,阿嬤與孫女深受訴訟所苦,也曾疑似遭黑道騷擾。儘管在巨大的壓力下,孫女仍不忘照顧挺立老屋旁的百年老樟樹、門庭前綠意盎然的一花一草,只希望阿嬤不再擔心受怕。

一切在2016年似乎有了轉機──法官認為阿嬤不須拆屋還地,更在判決書中闡述了兩公約居住權的意義。

台灣2009年即簽訂兩公約,然而在法院判決中引用兩公約所保障的居住權,在現今的台灣竟然是非常稀有的事情。

藉由此案例及相關判決,我們希望帶大家了解居住權、以及居住權在法院中的意義與困境。

▋講者名單:
賴碧珍 ∣百歲阿嬤的孫女,瑠公圳百歲人瑞迫遷案當事人

廖福特 ∣台灣國際人權法學者,中研院研究員,前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副主任委員

孫健智 ∣桃園地方法院法官

▋講座時間:
2017年8月12日(六)晚上7點

▋講座地點:
左轉有書X慕哲咖啡 地下沙龍(台北市中正區紹興北街 3 號 B1)

▋附註:
1.此案被依地號分成兩筆訴訟案。上述所提到肯認居住權之判決,乃台北地院103年訴字第260號判決,但是建商不服上訴,目前仍在高等法院審理中。而另案目前正在最高法院審理中。

2.關於類似的「非正規住居」案例及國際看法,可參考7/21反迫遷連線與哲學星期五合辦的講座「佔地為王?──台灣與國際的『非正規住居』案例」

100 臺北市中正區紹興北街3號
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,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。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,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。